我對蔣勳這名字不陌生,因為在台灣,大部分展覽的語音導覽都是由他主講的,
但是我沒見過他本人,只讀過兩本他二十幾年前出版的散文。

一得知他這學期會到交大演講,我早早就把日期記下來,
今天特地提早半小時到會場,結果座位已經半滿了!
上上禮拜黃春明那場也很多人,但是因為現場還擺了桌子,較佔空間,
今天是桌子全清掉,只剩椅子,還有高中生席地而坐,整個會場都是人。
坐在我後面的交大生說:「哇靠!這蔣勳是什麼咖啊?」(我是原汁原味轉述),
結果坐在我旁邊的一位中年婦女(我不確定她是老師還是校外人士)轉過頭去瞪了他一眼,
嚇得他不敢再吭聲,真是有趣!


這場演講最大的收穫是:「美學」不是「不醜學」,
它不是只指外觀、表面的,而是包含感官、精神和心靈層面。
美感不是有沒有的問題,而是睡著或被喚醒了,
美存在於大自然、人性和藝術(美術和音樂),
當我們在面對美麗的景色而懂得讚嘆時,我們就有了美感;
當我們被別人無私奉獻的人格感動時,我們就有了美感;
當我們聽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快樂頌)而起雞皮疙瘩時,我們就有了美感。

忙碌緊湊的生活是無法體會美的,所以要適時為自己安排一個寧靜時刻來享受美,
但是生活中永遠處於美的狀態也不正常,太刻意或人工的美也會令人吃不消。

他跟黃春明都提到交大生因為搞浪漫而火燒汽車旅館的新聞事件,
看來最近誰到交大演講都要提這一段就是了~






歷史上的今天:溫暖心房的宵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