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是我到台灣之後才學會吃的食物,在馬來西亞從沒見過。
為了讓我非台灣人的朋友知道甚麼是毛豆,我要多一點敘述講解,
台灣的朋友們,希望不會把你們給悶著了,若我有講錯或需要補充的,歡迎回應~

毛豆的樣子:


台灣最普遍的吃法是加大蒜、黑胡椒粒、鹽、八角、麻油等,做成涼拌毛豆;只吃豆仁,不吃豆莢。
我早幾年也都這樣吃,每次都到大賣場買一大包回來當零食!
但近年因為下半身水腫得厲害,要減少鹽的攝取量,
所以從大賣場買回來後會用熱水燙過以後再吃(但還是很鹹)。
後來因為較常到傳統菜市場買菜,知道哪裡有得買新鮮毛豆莢後,我就開始自己煮,不再買現成的了。
我的做法是把毛豆莢洗淨後加水用大火煮開,直到豆莢有點裂縫就可以了,
然後甚麼也不加,就像吃水煮花生一樣,把它剝開來吃。
像上圖中這樣一盒的量,我一次就可以吃完。

在菜市場可以買到毛豆莢,如果要煮菜用,懶得剝,也可以單買豆仁。一樣是五十元,但豆仁的份量就少多了。




我通常都買豆莢,但上週末就是找不到,只剩下豆仁,又很想吃,只好買了。結果卻是噩夢的開始~

豆仁看起來已經剝好,其實不然~
我把它們倒入大碗裡,用水一沖,很多薄膜就浮上來,怎麼撈也撈不乾淨!
豆仁上也沾有一些纖維,要用手搓一搓才會掉!
我就這樣站著弄了好久,因為我買了兩包!
最後,我實在是受不了了,決定不理,全倒進鍋裡煮吧!
神奇的是,加熱後,所有的薄膜和纖維都自動剝落,而且沉到鍋底,我很輕易地就把豆仁撈起來了!
真是經驗不足的家庭主婦,白忙了一場!

既然已經是剝好的豆仁,我就想要換個方式來品嘗它,
剛好家裡冰箱有魩仔魚,我把小魚用水沖一沖,加入毛豆仁,放一點水,用微波爐煮三分鐘,甚麼調味料都沒放,就成了這道菜:


小魚的鮮美、豆仁的香甜和爽脆的口感搭配得天衣無縫,好吃極了!

這真是誤打誤撞的一道菜~


延伸閱讀:
《年賺15億外匯》台灣綠金 毛豆立大功(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