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部分住在台灣的朋友都有使用過水蒸式殺蟲劑,
每當天氣轉熱,室內就容易滋生蟑螂、蚊蟲等生物,
水蒸式殺蟲劑可以快速又大面積地撲滅牠們。

我們家固定一年會用水蒸式殺蟲劑來消毒個一、兩次,
早上出門前把窗戶關緊、食物和用具都收妥、打開櫥櫃和抽屜等收納空間,
然後把水蒸式殺蟲劑放在房子中央;
早期的產品設計要自己裝水,有點麻煩,
現在不用,只要把隨產品附贈的小瓶裝水倒扣在容器內,
殺蟲劑的底部是棉紙,接觸到水後就會開始蒸發冒煙,
通常我們會在它冒煙以前就離開現場,
晚上回家就會發現整個家的地板上都是蟲蟲的屍體,
真的很方便,而且很有效。

但是,我昨天卻差點被水蒸式殺蟲劑的毒氣嗆死!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禮拜天我們在新家打掃了一整天,
晚上回中壢之前,老公一次過放了三個水蒸式殺蟲劑來除蟲。
昨天(禮拜一)我把老公放到交大後獨自到新家繼續整理,
在樓下碰到新鄰居,站在太陽底下聊了一會兒,
然後又因為搬東西走了兩趟四樓樓梯,結果弄得全身是汗,
進門後東西隨便一擺就直接去浴室沖澡解涼。
我是站在蓮蓬頭底下沖水,所以是張著嘴呼吸的,
剛開始覺得喉嚨刺刺的,但沒在意,
後來把水關掉,一陣刺鼻的味道迎面撲來,
我趕緊摒住呼吸,用最快速度穿好衣服,
然後用濕毛巾摀住鼻子和嘴巴衝出去,
到了外面,發現整個家煙霧瀰漫,
趕緊把門窗全打開,再開風扇狂吹!

怎麼會這樣呢?

事後我觀察了一下,
發現老公禮拜天晚上放的三個水蒸式殺蟲劑只有一個有蒸發,
另外兩個雖然已經把小水瓶倒扣住,
但容器還是乾的,水沒流出來接觸到藥劑;
我禮拜一進到屋裡,擺放東西時敲到了其中一個,
小水瓶的水就流了出來,然後我在淋浴時它就開始蒸發!

請看下面照片中左邊的罐子,
有很明顯的燃燒痕跡,那是已經蒸發過的;
右邊是另一個還沒蒸發的,
可以清楚地看到藥劑還在罐子裡面,
而小水瓶已經倒扣住,但容器還是乾的,
我一發現這情形就趕緊把罐子拿出來,
免得又不小心碰到,讓水流出來。


說這麼多是要告訴大家,使用水蒸式殺蟲劑還是得小心,
我太大意,以為開過的就一定會蒸發,其實不然。
幸好沒事,虛驚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