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馬來西亞(特別是檳城)比起來,台灣其實是很少有機會用到英文的,
我個人的信念是:語言是要多用的,若沒用就會生鏽,
既然我沒機會多講,而又不想讓我的英文能力變差,只好把聽力顧好,
免得以後聽和講的能力都退步就慘了。

我如何訓練我的聽力呢?
就是聽英文歌,我的IPOD裡面都是英文歌曲,教會的英文讚美詩歌、
英文老歌、Richard Marx、Robbie Williams、Air Supply等人的歌曲,
常常聽,反覆聽,每次散步都聽,然後試著把歌詞寫下來,
再到網路上查詢正確的來做比較和修改,這樣子做真的會進步很多。
其實我是最近才開始把歌詞寫下來,因為聽了這麼多年,
最近突然覺得有些歌我終於聽懂歌手在唱什麼了,
然後整首歌的意境就變得很鮮明,好像解開了密碼一樣,
就會想要把破解碼寫出來驗證一下。

我還做另一件事,就是看英文電影時不看中文字幕,
而且近來常在Youtube看影片也都沒有字幕,完全靠聽力,
久而久之就發現聽力真的有進步,連美國黑人的腔調都聽得懂了。
(記得當年我在美國時最怕跟黑人互動,因為完全聽不懂~)

英文是世界通用的語言,勢必有各國人種使用的不同腔調,
我希望訓練自己的耳朵可以適應這些腔調,
一般人最習慣的是美式,我本來受的訓練是英式,
但也常有機會接觸新加坡式和印度式英語,
最近發現連澳洲、中南美洲、非洲等地方的腔調也都聽得懂了,
真的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