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有一位國家文藝獎得主到交大演講,那就是小說家王文興。
三月時我已經聽過另外兩位得獎者的演講,
有興趣知道內容的朋友請看舊文章:電影剪接師雜記

今天這場演講的主題是古體小說例講,在宣傳手冊上有以下這段話:
中國文學史只重視宋以後的白話小說,似忘記了還有不計其數的文言小說。有之,也只注意到唐人傳奇,聊齋,及閱微草堂筆記而已。中國的文言小說從漢代以來,就普見於神怪小說類,及無量的史料筆記小說中。這類小說水準都很高,且面貌各異,萬紫千紅,不但是中國文學的豐富遺產,也是世界文學的珍貴遺產。青年學生如有興趣,可任意拾取閱讀,不必系統依序閱讀。今應「浩然講座」之邀,特選一篇,逐句講解,藉此介紹古體小說外,也擬提供正確的小說讀法給讀者。正確的讀法只有一法,即慢讀法。小說須句句求解,字字求解,始知小說是多面性的藝術,除卻文字優美外,尚有性格描寫,場面描寫,情節變化,結構組織,主體意識,社會背景等等,皆需體會。惟其慢讀,方不浪費作者所注的洪量心血。

我猶豫了好久,因為「古體文」這三個字讓我卻步了。
可是看到講員說他要逐句講解,我就告訴自己:
就當作是去上一堂文學課吧!而且還是文學大師講的課呢!

一到會場就領到一張講義,上面有五個用文言文寫的故事,有長有短,
但長的也不過才七行字,短的則只有兩行。
我先試著看了一下,只勉強看懂了其中一個故事,
但裡面有好幾個詞是完全不懂它的意思,也不會唸,有點擔心等一下會很慘。

演講跟之前一樣,也是先看一段公視拍的影片,
在片中看到我的大一國文老師,中大中文系的康來新教授,
原來她是王文興老師的學生,她說上王老師的課就像參加Home Party一樣,
大家都很享受,也學到了東西。
看到這裡,我就開始放心了~

影片結束,王文興老師就請一位學生唸講義上的第一個故事,
每唸到一個句點就停下來讓他講解。
以下為該內容:
天寶已前多刺客。李汧公勉為開封尉,獄囚有意氣者,咸哀勉求生,縱而逸之。後數歲,勉罷官,客行河北,偶見故囚,迎歸,厚待之。告其妻曰:「此活我者,何以報德?」妻曰:「以縑千匹,可乎?」曰:「未也。」「二千匹,可乎?」亦曰:「未也。」妻曰:「大恩難報,不如殺之。」故囚心動。其僮哀勉,密告勉,披衣乘馬而遁。比夜半,百餘里至津店。津店老人曰:「此多猛獸,何故夜行?」勉因言其故。未畢,梁上有人瞥下曰:「幾誤殺長者!」乃去。未明,攜故囚夫妻二首而至,示勉。

王老師講話很慢,聲音非常渾厚,很好聽。
他只用了幾分鐘就把故事講清楚了,然後用大概半小時來分析、解說等,
剩下來的時間就開放給大家發言。
除了學生之外,還有很多中老年人也參與其中,
他們有的問問題,有的陳述自己的觀點,
每一個都得到王老師的回應,說得好的他也不吝於讚美。

我沒想到會有這樣的畫面,竟然有那麼多人願意發表他們的看法,
聽的、講的都很投入,大家都欲罷不能,
真的就像康老師所說的,好像參加轟趴一樣!

沒想到古體文也可以這麼有趣,幸好我有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