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去中原大學聽了一場由憶聲科技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演講,
講員是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劉必榮教授,主題是「生活談判的藝術」。

之前就有參加過幾場這個基金會在南桃園區青年活動中心辦的演講,
它每個月的第四個週六下午兩點到四點都有一場演講,
今天只是抱著去聽聽看的心態,沒有太大的期望,
因為覺得我的生活裡只需要溝通,還不到談判的程度。
沒想到講員的演講方式很有趣,他除了用powerpoint呈現演講內容之外,
還用另一種軟體讓他可以邊講邊寫邊畫,非常生動有趣又清楚明瞭,
而且整個演講還穿插了不少詩、詞、畫作、書法等作品的賞析,
讓人乍看之下還以為聽的是藝術講座呢!

講員提到了很多實際的談判例子,對採購或業務人員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我倒是被他隨口提到的兩句話深深打動:
1.  贏一點,讓一點,是談判技巧,也是生活意境。
2.  談判的精緻與美感在於它不是非黑即白。

先說第一句。我很好勝,說得比寫得好,在與人溝通時常表現得很強勢,
有時甚至得理不饒人,非要把對方講得不能回嘴,
但今天被提醒說,贏人家一點,就要讓人家一點,不要全贏,這樣才是對的。

我一聽到第二句就偷偷嘴角上揚笑了一下,因為我很愛用黑白兩色來說我自己,
若我沒記錯,前兩天我才又對朋友這麼說了:
我的人生不是黑就是白,幾乎沒有灰階的部分。(哈!)
講員說:談判的過程中,一端是黑,一端是白,中間是不同程度的灰階,
能精巧地探索彼此對這些不同程度灰階的接受能力就是人生。
(嘩!這算當頭棒喝嗎?)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憶聲科技文教基金會的網頁看一看,
聽演講是免費的,下個月的講員是小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