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算是少數幾個我看著作品叫得出作者的藝術家之一,
而且我跟他交會的機緣還不少。
以下舉幾個例子:
2009年智慧之家一整年的月曆是梵谷的作品集、
陪我打發2009年元旦假期的是余光中翻譯的梵谷傳(大地出版):


從小就愛聽的英文老歌Vincent:


因為這首歌歌詞而知道的《夜間的咖啡館》:


朋友從荷蘭買回來向日葵的拼圖,請我幫她拼:


當我一聽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將有梵谷展時就下定決心一定要來看展,
而且還要帶著老公一起,他原本不肯,後來經不起我一再的碎碎唸,終於答應了。
2009.12.28,我們來到展場:




因為有先買好票,又到得早,門一開我們就進場了。
租了一台語音導覽,領了一份簡介就開始看展了


剛開始人還沒很多時,
我們可以佇立在作品前仔細欣賞、聽個人語音導覽、閱讀簡介;
後來人越來越多就不行了,只能先站遠一點聽完導覽,再慢慢移動到畫作前面,
有點拖延,但還不至於走馬看花或動彈不得或完全看不到。

展出的作品中最令我有感覺的是《橄欖樹叢》和《絲柏樹與兩個女人》:



現場看可以看到厚厚的油畫顏料所形成的立體感,
跟看平面的圖片感覺是不一樣的。
尤其是絲柏樹那張畫,我一看到就整個人被震攝住,
直到現在,那畫面和感覺還依然在我心頭盪漾。

看完展,按照台灣展場的慣例,
參觀動線一定會把人帶到藝品販賣區。
但我覺得這次梵谷展更是變本加厲,走火入魔!
什麼東西都可以印上梵谷的作品來賣!
整個販賣區的擺設、動線和工作人員的配置,
感覺上就是在疲勞轟炸、強迫人家消費!
可惜他們拿我沒轍,我仍依照我自己看展的習慣,
買了一樣百元以下又特別的商品:


這叫做幻燈明信片,一套有很多張,但我只挑了最令我難忘的一張。

展期到三月廿八號,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