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蔡國強的名字是他要跟蔡康永合作,
在電視購物頻道販售他的爆破藝術品,
因為那個提案還蠻有創意的,所以吸引了我的注意,
連帶有去瞭解了一下蔡國強的藝術生涯,
那時候有印象的作品是《地平線》和於美國內華達州核子試驗場引爆的小蘑菇雲,
但是在那之後又不了了之。

直到北京奧運開幕的大腳印和李寧點燃聖火那一段,
讓我感動不已,一直無法忘懷,
我還在youtube上看了一些蔡國強團隊針對北京奧運開閉幕的訪談,
對他的藝術理念和作品有了更深的認識。
從那次之後,任何新聞或節目,只要有蔡國強的名字出現,
我一定多看兩眼,開始密切注意他的作品和行蹤,
這時候又知道了他的《移動彩虹》、《草船借箭》和《黑彩虹》。

很高興日前有機會到台北市立美術館看蔡國強的展覽,
他把主題設為「泡」美術館,我也真的在美術館裡泡了一整天~

其實我很怕當代藝術,
因為它們通常不是太前衛太抽象讓人看不懂,
就是太暴力太寫實得讓人看了不舒服,
可是我覺得蔡國強有讓我看懂他的作品~

這次展覽我最喜歡的作品是撞牆:
九十九隻狼以各種姿態,義無反顧地撞向一面透明的牆,
然後又爬起來繼續加入等著撞牆的隊伍。
在展覽的官網上看這個作品的簡介和照片時,
撞完牆的狼是沒有爬起來的,
當我在現場看到完整的展出作品,
而且穿梭在那些走回撞牆隊伍的狼隻中間時,
我看到牠們那沒發生過甚麼事一樣的神情,
尤其是那幾隻剛撞完牆,扭曲在地上,然後慢慢起身的狼隻,
可以發現藝術家把牠們的表情和舉動刻畫得很傳神,
我看了心頭一震,好像我們人類的行為喔~
有時候明知道某件事不應該做,做了會撞牆碰壁,結果還是做了,
然後懊惱不已,過了一段時間又重導覆轍!


(翻拍自展覽現場發放的宣傳單)


(翻拍自我於看完展後購買的《蔡國強又來了!》一書)

展場除了有實體作品可以欣賞之外,
還有兩區共四個大螢幕可以透過影片看到爆破過程、火藥草圖製作、
為各項盛典設計的煙火表演,
當然還有北京奧運的開幕秀(我還是看到起雞皮疙瘩)。
另外,有兩條長長的走道,
一條展示了蔡國強的生活照、早期作品和生平大事記;
一條則是各個國家報導他的剪報。

我租了一副個人語音導覽器,
邊走邊看邊聽,有興趣的就多聽幾次,
很喜歡這次的語音導覽設計,
因為內容不是只有一位解說員在用第三者的眼光介紹,
也加入了很多蔡國強本人的敘述和分享,
感覺上就像是他帶著我在看展一樣,讓我可以非常進入狀況。

總的來說,這是一個值得推薦的美術展。
展期到明年二月,你只要願意走進去看,一定看得懂!

展覽現場發放的宣傳單:


另一份宣傳單的正面:


另一份宣傳單的反面:


我買的書:


這次展覽的官網:
http://www.caiguoqian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