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位陪讀班學生的家長送了兩顆青木瓜給志工老師,我分到了其中一顆。
從未嘗試過拿青木瓜來做菜,很有野心地想一次挑戰冷熱兩種做法。


家裡有一個陶瓷燉鍋,是有一年幫忙教會大掃除清出來的,
全新、未拆封,只是外盒有點破舊,
當時大家就很熱情說要我們帶回家用,盛情難卻之下就接受了;
我拿來煮過很多東西,如:紫米粥、肉骨茶等,就是沒燉過湯,
這次決定要來試試青木瓜排骨湯。


到市場買了半斤排骨,特別交代老闆要肉多一點的,
買回來後沖洗一下就先下鍋川燙,去完雜質後再放入燉鍋內;
青木瓜削皮後切塊,也放入燉鍋,加水至蓋滿食材;加一點黑胡椒去腥味;
先開高溫煮至滾了再轉低溫,要吃之前再放點鹽巴調味。
燉了一個上午,成品如下圖,排骨和青木瓜都很軟嫩,湯頭清爽不油膩,很讚!


我留了四分之一顆青木瓜來刨成絲,要做涼拌菜。
看過別人的做法是要放魚露和蝦米,
我家沒有魚露,也不想特地去買一瓶,
想到家裡有拿來當零食吃的小捲片,
它很鹹,頭部又很硬,吃得很辛苦,放了很久都吃不完,
決定拿它來取代魚露、蝦米和鹽巴;
其他配料還有檸檬、辣椒、香菜、蒜頭和砂糖。


全部食材切絲、切粒,
加入擠好的一整顆檸檬汁,再放一點點糖調味,
就可以放進冰箱,幾小時後就可以吃,
冰冰的、酸酸的、脆脆的,口感和味道都非常好。


不是我臭屁,雖是第一次料理青木瓜,但卻是很成功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