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交大聽了一場演講,
由2009年第十三屆國家文藝獎電影剪接師陳博文主講「我的剪輯心路歷程」。

老實說,我本來在演講活動的宣傳手冊上看到這場演講時是不想去的,
因為總覺得電影的技術面很難懂,我也沒興趣,只要看得懂電影就好了,
但是上週在聽完演講後,主持人介紹這週的講題和講員時,
又加了一句:「他是《海角七號》的剪接師」,
這就引起我的注意了!
(我承認,我有時候是很現實的~

演講一開始先看一小段影片,片中擷取了許多有跟陳博文合作過的導演的訪談,
如:朱延平、魏德聖、鴻鴻(《3橘之戀》)、蕭菊貞(《紅葉傳奇》紀錄片)等,
特別是朱延平那一段,我們還看到他和陳博文在剪接《刺陵》的過程,非常有趣!
這些導演們都推崇陳博文(他們都稱呼他為陳師傅),說他是一流的剪接師,
不只是能夠照著導演的要求來剪輯電影,還可以協助導演看到有缺陷的地方,
然後運用導演所提供現有的素材把缺陷變成完美;
更重要的是,陳師傅不會倚老賣老,
任何年齡層或任何影片類型的導演他都可以跟他們合作愉快。
魏德聖說,《海角七號》剛開始不是陳師傅剪輯的,
他拍好後剪了一個版本,但怎麼剪片子都還是過長,
只好回頭請陳師傅幫忙,結果陳師傅剪出了現在我們看到的版本,
但他並沒跟魏導收費,是後來影片大賣後,魏導再補謝他。
蕭菊貞也說她拍《紅葉傳奇》時,
負責音樂的杜篤之和負責剪接的陳師傅只跟她收一元,
他們都是熱心貢獻自己的專業,
來幫助這些所謂的藝術家導演們完成創作作品的幕後推手。
除了以上這些現身的導演,還有一位已故的楊德昌也是陳師傅長期合作的導演,
陳師傅提到他們倆合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一一》等影片的點滴,
因為我剛好都有看過這些電影,對它們很有感覺,
聽著他說起這些幕後花絮和他們之間的情誼,很是感動~

看完影片,陳師傅才開口講話,
他跟大家分享他從求學到當副導到轉換跑道當剪接師的過程,
還有他如何「撿」(他堅持要用這個字)到第一部獨立剪輯的作品,
因為這部作品認識了楊德昌,而後有了跟其他人合作的機會。
他也用一些零碎的鏡頭片段示範如何剪接、何謂好的剪接等,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末了,他語重心長地鼓勵大家要加強外文能力,
他認為一個人就算再多麼專業,總有一天需要跟世界接軌,
才能讓自己的專業更上一層樓,這時候外文能力就派上用場了。
他說他自己是48歲才開始學英文,因為有越來越多外國影片找他合作,
他不想錯失這些機會,只好硬逼自己學。
他其實說得沒錯,但以鼓勵大家增強外文能力做結尾還蠻令我意外的~

對我來說,這場演講最大的收穫就是,我以後看電影會更注意技術面的成果展現;
看頒獎典禮時,遇到頒發技術類獎項不會再趁機去上個廁所~



歷史上的今天:福樂草莓大福三杯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