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去參觀朱銘美術館,
去年搭火車轉捷運再搭公車終於到了金山,
無奈錯過美術館接駁公車的班次,

又不想花兩百元搭計程車,
只好改成逛金山老街,然後再到淡水晃一晃作罷。

有點小遺憾,但也因此有機會一覽三芝、萬里、石門等地的沿海風景,
見到了傳說中的飛碟屋。
當時就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再來一次朱銘美術館,然後再到三芝海邊走走。 

剛好最近我有幾天特休假要在年底前用完,
於是安排了一天,自己開車出發去探險。
說是探險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開那麼遠的路程,
要從國道一號轉三號再轉縣道,
而且當天有鋒面,沿途都下大雨,天氣又冷又濕,
我小心翼翼、慢慢地開,原本預估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我花了兩小時才到。

買了套票(含餐點),租了導覽器,聽接待人員稍作介紹後我就開始參觀。
首先抵達的是第一展覽室入口長廊,那裡是美術館開館前兩個月,
朱銘先生在現場牆壁上創作的作品,
最有感覺的是這一幅(館內可攝影,但禁止使用閃光燈):

這是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競選期間的布條、宣傳品和相關報導。
當年我已在台灣,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

走出戶外,來到藝術表演區,池塘裡有風聞已久的黑天鵝;
聽說牠會跟人互動,為了證明,我叫牠小黑,牠真的用叫聲回應我!
我們一來一往地玩了好久,真有趣!


中大校園有一個朱銘的太極作品,我大一剛進來,
學長姐就介紹說學校花了多大的數目買了那個令人看不懂的作品,

然後就要我們猜猜看它的材質是什麼,但其實他們自己也沒有答案;
之後在中大這麼多年,我也總是聽到類似的介紹。

其實我很常在太極雕像周圍活動,有時候還會到那遮陽避雨,
但始終看不懂,也摸不透它。

到朱銘美術館最想看的就是太極廣場區的作品,
我相信到此一遊後,我一定會有所領悟的。

果然,一到那,看到太極拱門,我就豁然開朗了~


其實 朱銘 先生是先用電鋸在保麗龍上創作,之後再用青銅翻模,
所以才會看到那些快速切割的痕跡。

下面都是我喜歡的太極系列作品:

《十字手》:


《單鞭下勢》:


離開太極廣場後,到了人間廣場,看到了氣勢磅礡的海軍和空軍系列,
作品太大了,我拍不出美感,有興趣的人可以到網路上搜圖欣賞。

在美術館本館外的這個作品稱為《排隊》,這十個人正排隊要進入美術館參觀,
它是全館唯一可以觸摸的作品,通常這裡會擠滿要跟作品合照的人,
大人會站在第九和第十位之間的那個空隙,
小孩則會隨意見縫就鑽,成為作品的一部份,很有趣!
但這天因為下雨,只有我一人,也沒人可以幫我跟作品拍照,有點小遺憾~


在美術館本館內有朱銘先生最新和早期的作品,
但因為我已經在寒風冷雨中參觀了一個多小時,又累又冷又餓,
只想要趕快回到服務中心的美術館餐廳用餐休息,
所以這區的作品只是快速地瀏覽一遍就離開了。

又走了十幾分鐘的路,終於回到溫暖的室內,先到廁所整理儀容,再到餐廳點餐。
我因為買了套票,所以就只有一個選擇,份量很多,看起來可口,
但味道太鹹了,而且有飯又有馬鈴薯泥,很膩,
搞得我吃不下又吃不飽的,有點小失望,忍不住填了意見表來表示我的不滿!


這是陪我參觀的良伴,語音導覽器和手冊:


藝品區有玲瑯滿目的商品,但我只花五十元買了一個單鞭下勢的磁鐵:


離開美術館後,我順道拜訪了鄧麗君的墓園(筠園),
在那逗留了十來分鐘,靜靜地聽她唱了幾首歌。
因為雨一直下,我決定不去三芝就回家了。

總的來說,這是一個永難忘懷的旅程,因為我終於了了多年來的心願。
雖然冷了點,手忙腳亂了點
(因為要背包包、要撐傘、要操作導覽器、要翻導覽手冊、要拍照),
但沒人打擾,每一個作品都單屬我一人,也不趕時間,真是盡興!

更重要的是,我又經歷了一次單獨小旅行,而且是長途開車!
我太佩服我自己了啦!


朱銘美術館官網:
http://www.juming.org.tw/opencms/juming/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