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看完電影《美味關係》後(電影心得請按此),
我跟大多數人一樣,也忍不住要捲起衣袖來試做一番。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他們是完全照著 Julia 的食譜來做,
我一定要先聲明:我不完全是!

帶皮的培根沒有,只有一般的;自製牛肉高湯沒有,只有罐頭豚骨高湯;
牛臀肉沒有,只有Costco賣的,已切好的梅花牛肉;橄欖油沒有,只有蔬菜油;
芹菜、紅蘿蔔、荷蘭芹、珍珠洋蔥、蘑菇都沒有,只有一般洋蔥和洋菇;
高級紅酒沒有,只有一瓶 NT209 的便宜貨。


還有一個更大的差異是:
我沒有一個可以直接煎炒後進烤箱的鑄鐵鍋,和一個可以連續烤兩個半到三小時的烤箱。
最後勉強用一個不鏽鋼鍋,煎炒只能用小火,進烤箱時用鋁箔紙整個包覆來取代鍋蓋。


儘管如此,我還是盡量按照食譜的指示來做:
0. 烤箱預熱攝氏230度。
1. 先把培根(約170g)切塊,然後炒熟備用。
2. 牛肉(約1.36kg)先吸乾水分再煎至微焦,起鍋備用。
3. 把洋蔥(四大顆)炒熟後,倒入培根和牛肉。
4. 加入胡椒粉(1/4茶匙)和鹽(1茶匙),拌勻。
5. 灑上麵粉(共2湯匙,分兩次,一次1湯匙),然後放進烤箱烤四分鐘,不加蓋。
6. 出來後翻面,再灑一次麵粉,再送進去烤四分鐘,一樣不加蓋。
7. 這樣烤兩次後的牛肉表皮已經有一點點硬脆。


接下來的步驟是:
1. 加入紅酒與高湯(都是2~3杯)至蓋得過牛肉即可,在爐子上用小火繼續煮。
2. 加入番茄糊(1湯匙)、大蒜末(2瓣)、月桂葉(1片)和百里香(1/2茶匙)。
3. 把鍋子蓋起來,再送進烤箱烤兩個半小時(攝氏160度)。
*我的做法是:一次只烤一小時,然後休息十分鐘再烤。

等待的過程可以拿來切洋菇(約450g),然後用牛油把它炒熟。
按照食譜,本來應該是牛肉烤好後,把肉撈起、過濾油脂、調整湯的譨稠度、
加入洋菇再煮幾分鐘,然後才把湯汁淋到牛肉上。
但是我煮到這裡時已經累到不行了,所以後面的步驟就偷懶了。


這是我的牛肉烤了兩個半小時後的樣子,湯汁有點稀,
照片上看起來很像咖哩,那是我手殘沒拍好,實體是酒紅色的;
我直接把炒好的洋菇加進去拌一拌就上桌了。
法國人是配馬鈴薯泥和鮮綠豆吃,我是配胚芽米飯、清燙碗豆嬰和苜蓿芽。


這麼厚工煮出來的食物不可能不好吃,但是我短期內絕對不會再煮,因為太累了!
從下午兩點半到晚上八點,我獨自一人在廚房奮戰,
過程中有兩個環節令我痛不欲生:開紅酒和番茄糊罐頭。
紅酒木栓很難拔是可以預知的,我邊拔邊禱告,呼求耶穌的幫助(這是真的),
當木栓斷成兩截時,我都快哭出來了,幸好後來順利拔出!
開罐頭會凸槌倒是我沒想到的,畢竟開罐器我常在用,
只是這次買的番茄糊太小罐了,刀緣很難固定,
最後是用開罐器夾開一個個小洞,再用厚片小刀掰開,有幾次差點割到手,超驚險!


這麼辛苦煮出來的美味料理,已經吃了好幾天,
牛肉越來越入味,加入煮好的麵條就是幾可亂真的牛肉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