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在幫學生課輔時發生了一件令我頗有感觸的事:

休息時間,我們準備了吐司和福源花生醬給學生當點心,
但是那位負責準備的媽媽沒算好吐司的片數,
也沒想到學生會那麼愛吃,
所以一開始就讓學生們每人可以吃兩片吐司,
剩下最後兩片時還有兩位學生沒吃到,
我是負責幫他們塗花生醬的,就跟那兩位學生商量,
讓他們一人吃一片,我會幫他們塗多一點醬,
倒數第二那位同意了,也開開心心地拿著吐司回座位吃,
但排最後的那位卻不理我就逕自走掉了。

我還是把吐司塗好,然後拿給他,結果他不要,
而且還開始眼眶泛紅,頭越垂越低,
周圍的學生們都還在吃點心休息,他卻繼續寫作業,但是是亂寫的那種,
旁邊一位不知道事情經過的媽媽一看到他寫的字就責備他,要他重寫。

這下可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我就看著這位胖胖的小五男生,因為要憋住淚水而兩肩不住地抽蓄,
我於心不忍,拿了一包面紙給他,
跟他說:「想哭就哭吧,不要憋,會很痛苦的!」
等他情緒平復了以後,我協助他完成英文作業,不跟他囉嗦。

放學前十五分鐘,我幫全班上英文,今天的內容是講故事,
我一開始就先預告,這十五分鐘的表現會獨立頒獎,
獎品就在我口袋,是我私人貢獻的,
我在講故事時,那位小男生是戴著安全帽和背著書包的,一付準備要回家的樣子,
我不理他,也示意別的老師不要理他,繼續講我的故事,
沒想到他其實有在聽,而且後來我問問題時,他表現得非常踴躍,最後居然是他得獎!

放學了,課輔老師們陪學生們走到校門口,
小男生邊走邊吃我送他的零食,開心地跟我說:「老師,好好吃喔!」
然後就看著他蹦蹦跳跳地迎向來接他回家的爸爸,最後還轉身跟所有老師說再見。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哪個地方傷害了這位小男生?吃最後一片吐司有很屈辱嗎?

這是一個羅生門,但老師們都學到了不少功課:
*準備點心要算好人數和份量
*若是已經有老師在學生身旁,其他老師就不要插手
*孩子是有情緒的,特別是家庭有狀況的,
 他想發洩就讓他去,不要干擾到其他同學的學習就好
*老師安靜的陪伴和接納勝過言語的安撫和鼓勵
*製造機會給孩子表現,然後大大地肯定他

想知道我請小男生吃什麼嗎?


從馬來西亞帶回來的,我老公最愛吃的梅花豆。


謝謝老公助我一臂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