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老師逝世至今已將近一個月,我仍常想念他~
昔日的Lain夥伴成立了一個部落格來追思他~
我每天都會上去看看各方人士的留言,每天都透過別人的分享更認識他,也更敬愛他~
昨天,有一位江老師中大的同事,把老師寫於89學年度的導師心得分享整理後張貼出來,我看一看就潰堤了~
我把文章轉貼在下面,不管你是否認識江老師,都歡迎你到小米蟲紀念Blog (http://www.jianghm.net/)去看一看,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覺得認識江老師是一種福氣~


國立中央大學89學年度第二學期導師工作研討會導師心得分享

我的輔導經驗 大氣科學系 江火明

接到輔導中心的通知,要我寫一篇輔導經驗的短文,令我十分惶恐,因為我實在找不出有什麼經驗,可以與大家分享的,就像一個「誠惶誠恐」的父親,說不出他有什麼「為人父母」的經驗一樣,或許只能說說『我只是去做我想做的,應該做的,且必須做的事罷了。』是的,此時此刻我就談些「我曾經做過的一些『自以為該做』的事」吧。

有人問我:「你是以什麼樣的理念,來進行你的輔導工作。」雖然參加過多次校內外輔導研習活動,也看過許多書籍,甚至還到校外做過數次的專題演講,但是仔細想想,我還是不懂『輔導理論』,也沒有很獨特的『輔導技巧』。或許只是憑著一股熱忱,加上同學們對我的信賴與支持,使我感到日子越來越充實,我的信心也越來越確切。我憑著感覺與直覺來處理面前的問題,而不是依循理論去實踐。我不時思考與反省每個學生的前途、行為、困擾、個性、長處等,也因此刺激我想的更多、更細膩,享受更多成功的喜悅。

想起學生時代的我,期盼老師來多關心我的生活一點,多費些心神來告訴我未來事業與生涯的規劃。如果老師在課餘時間多與我聊聊,那個禮拜我的情緒就High多了,讀書效率也好多了。將心比心,現在我已『為人父母』、『為人師長』,我能給年輕學子一些什麼呢?難道只有專業的知識嗎?學生們期盼什麼呢?我做不到嗎?學生們相信我真的願意與他們同辛苦共患難嗎?他們真的願意讓我進入他的內心深處,為他分憂解勞或共榮享樂嗎?我該怎麼做?

不錯,『像對待自己的弟妹或子女一樣地熱忱關懷學生,導生的感情就很快可以建立起來』,有了感情之後,這些事不再是輔導的問題與工作,它是我『自己事情的一部分』。師生之間可以無所不談,可以無事不說,不再只是我去關心學生,相反地,學生時時刻刻在關心我、照顧我,怕我太累了,怕我受了委屈,怕我為他們擔心。我們彼此心存感激與掛念,沒有「輔導」與「被輔導」的感受。見面的問好豈是「老師早」的形式而已,聽聽下面的問候:『老師,加油』、『老師,別忘了吃飯』、『老師,我現在已沒事了』、『老師,你運動太少了,我們一起去跑步好嗎?』、『老師,有一本書新出版的,我已經買了,明天帶來給你看看』、『老師,你近來是不是很忙?要我幫忙做些什麼嗎?』,多麼窩心的事啊!我的生活還有何所求?我已不知道是『我關心他?還是他關心我?』,大學老師也一樣可以享受小學老師的快樂與成就的。

導生的關係不是一年或兩年,它是一輩子的事,當我努力認識學生的時候,我也毫不保留地讓他了解我,包括我的生長、家庭、失戀、挫折、驕傲、努力、理想、人生觀等各種酸甜苦辣的事,甚至於是我目前最大的擔心與困擾。他們可以從故事中獲得啟示,從失敗中學得教訓,因此,有些學生願意聽取我的建議,來編織他未來的美夢,也願意借我的力量,來化解他心中的困惑。我不是指導他或是限制他的『導師』,我只是他的一面鏡子,他將努力地把它擦乾淨,以便更清楚地看到他的未來。畢業後,在婚姻與事業上的問題,來找我諮商的學生也『大有人在』了。

我的嘴巴是用來講『故事』的,而不是講『天經地義的大道理』與『大是大非的行為規範』的;我耳朵是用來聽取『委屈與苦衷』的,而不是聽學生對我的『感謝與褒揚』的;我的眼睛是用來看穿學生的『個性與優點』的,而不是看他的『窘態與醜境』。我「點頭多於搖頭」、「鼓掌多於制止」、「關心多於責備」。學生的事是『現在要解決』的事,自己的事『等晚上再考慮』吧!

一股嚕又一股嚕的建議,做學生解決問題的參考;一大堆一大堆的經驗,引導學生思考的方向。但千萬記得:『做決定的事要留給學生本人』,唯有這樣,他才學會『獨立、負責、進取、樂觀與自信』的習慣;也唯有這樣,你才不會有過多的負荷與重擔,你才有快樂且輕鬆的導師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