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台灣國寶級文學大師黃春明到交大演講。

講題是生活與創意,但黃老師大半時間是分享他小時後生活的點滴,
有些事蹟在他的作品裡曾出現過,有些則首次聽到。
透過這些小故事,聽眾除了知道他如何在生活中發揮創意,
也聽到了很多宜蘭腔台語,甚至有些舊式台語的說辭。
(這部分是我最喜歡的,因為我發現宜蘭腔跟我家鄉檳城的福建話好像喔!)

演講後段有稍微偏離了主題,談到他對這個世代的小孩和青少年的看法,
其中有一段正好呼應了我於日前收聽 IC 之音洪蘭老師的節目時聽到的故事。

先說黃春明老師的:
他是長子,八歲就喪母,下面還有四位弟妹,小時後生活貧苦,
之後的求學之路也很艱辛,中學換了五間,從宜蘭、羅東、台北、台南唸到屏東,
中間還去電器行當學徒,但從未想過放棄,因為他每天都在生活裡發現好玩的事物,
每天都在期待明天的到來,他自稱是個「有明天的人」。

再說洪蘭老師的:
她唸北一女時每天都要背書和考試;很無奈,但還是得面對,
她每天早上上學會經過一家麵包店,新鮮出爐的麵包香味就是她每天起身上學的動力。

兩位老師都提到一個令人憂心的現況:現在的青少年少了「期待明天」的體會,
他們的明天只有學校和補習班,以及紛紛擾擾的社會環境,
難怪越來越多人做出傻事或選擇放棄生命。

我們這些在這世代為人師、為人父母者,真的要學習調整我們教育下一代的模式,
我們當然希望他們有好成績、好出路,但除了這些,
我們更應該讓他們有多一點生活經驗,幫助他們有更寬廣的視野。

以上是我聽完演講的一點感觸,其實內心想講的比這些還多,
無奈辭不達意,修修改改了一個早上,
我擔心再不做個結尾,我可能就放棄不寫這個題目了。



有興趣聽洪蘭老師的節目的朋友,請點以下連結:
2010.10.14 IC之音洪蘭老師主持的「講理就好」
(節目長度:24 分 22 秒)

想更認識黃春明的,請連上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上的黃春明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