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家有稀客到訪。



當時我正聚精會神地在房裡寫部落格,
突然聽到外面傳來好幾聲又粗又響的叫聲,
我嚇了一大跳,以為是廚房裡的盤子被強風吹落地,
走出房門就看到窗外有隻長尾鳥站在我的花盆上,
我趕緊回房拿相機,拍下牠的倩影。

其實一共有兩隻,另一隻站在第三盆,我只能從玻璃窗鏡片看到牠的輪廓,
我站在房門外,不敢輕舉妄動,深怕驚動了牠們,
牠們倆就在我的小花園一唱一合地停留了約五分鐘後才離開。

我猜牠們的對話可能是:
甲:「風雨好大,咱們歇會吧!」
乙:「好啊!今天這雨怎麼都下不停啊?我們全身都濕透了!」
甲:「沒關係啦!新竹難得下大雨,這樣比較涼快啊!」
乙:「幸好我們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
甲:「這地方看起來還不錯,我這盆裡有幾隻蟲,你那盆有嗎?」
乙:「有!我吃了好幾隻呢!」
甲:「雨勢變小了,你還要吃嗎?不吃我們就走囉!」
乙:「我吃飽了,我們去跟同伴們會合吧!」


用「叫聲、長尾鳥」上網搜尋圖片,
在香港康文署的網站查到貌似的鳥圖,
資料上說牠是公的噪鵑,叫聲是重覆的 Ko-el、Ko-el。
若單以外貌來比對,我覺得相似度很高,有可能是,
但若以叫聲來比對,我很確定不是,
除非重覆的 Ko-el、Ko-el 叫法是牠們唱歌的聲音,
而我聽到的是牠們在閒聊的聲音。


雖然無法為牠們驗明正身,
我還是感到很榮幸能短暫接待這兩位稀客,
希望牠們以後可以常常來看我。



參考:
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市區公園常見的野生雀鳥





歷史上的今天:山丘上的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