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到交大聽演講,講員是國家文藝獎視覺藝術類得主,錄像藝術家陳界仁。
我對他完全不了解,所以沒有特別期待,
去聽演講只因為這是這學期的最後一場,我做事喜歡有始有終而已。

這個藝術家的作品有很多是我不敢看的,
因為他把一些凌遲犯人或人類自殘的舊照片用科技重新創作,
他有他的用意,而且也確實得到很多迴響,但真的跟我不對味。

不過,他有一點倒是令我很讚賞,就是他的創作是從省查自我出發的。
他從他老家的地理環境、週邊的建築和人文等開始觀察,
進而有了一連串、一系列發人省思的創作。
他一直強調,藝術史不是自然史或科學史,而是社會史,
是要跟本土、跟自身的環境有關的;
他的故事不一定精彩,但那是他的故事,是獨一無二的,
從自身出發的創作跟以觀察者的角色出發的創作是不一樣的。

今天又認識了一位有趣的藝術家,
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上網搜尋他的作品,我就不貼在這裡了。





歷史上的今天:資料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