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月返鄉回來已經介紹了各式小吃和糕點,
這次回去剛好遇到農曆新年,應該要好好介紹一下過年的特色糕餅~

馬來西亞的女性華人在過年前有一個特色,
就是親手做一些糕餅來贈送親友或拿來販售賺點小錢。
小時候,每到靠近過年的月份,
大家都在蒐集奶粉或美祿的大小鐵罐,要用來裝做好的餅乾。
這幾年大家改用紅蓋子的透明塑膠罐,有的高、有的矮,每個家庭都有很多罐,
過年期間客人來拜年,這些罐子就擺滿桌,
想吃哪樣就開哪罐,吃完就拴緊,既美觀又方便。
以下這些是過年前在我娘家拍攝的,
注意,是過年前喔,有些已經被我和老公吃掉半罐了!
我帶了其中四罐回台,相信我走了之後我媽應該有再補貨吧,
不然怎麼招待來訪的客人呢~


下面我要一一跟大家介紹這些年節餅乾~

首先是這款蝴蝶結餅乾,我都叫它Ribbon餅,小時候有跟舅媽一起做過,
把麵粉、奶油和蛋調勻後桿平,切成長方形條狀,
再分切成約五公分的小段,中間劃一刀,
然後把一端從洞口穿進去再拉出來,像綁蝴蝶結一樣,
全部做好後起油鍋放下去炸熟就可以了,很簡單。


這是花生餅,小時候也有做過。
把生花生用慢火炒熟後攪碎,加入麵粉和糖,揉勻後再分搓成湯圓大小,
刷一點蛋黃在上面增加色澤,放入烤箱烤至金黃色就完成了。


以前我們在刷蛋黃之前還會先用筆蓋在上面壓一個小圈,增加造型:

http://www.malaysiabest.net/2006/01/19/recipe-chinese-new-year-peanut-cookies/

這是Kuih Kapit,Kuih是糕點,Kapit是夾。勉強寫個注音:ㄍㄨㄟ ㄍㄚ ㄅ一。
它其實是蛋捲,只是多了濃郁的椰奶味,而且摺成扇子狀,而不是捲起來。
有人給它取了一個漂亮的名字:Love Letters,
因為餅模上有漂亮的花紋,烤出來的餅,薄薄的一片,像是寫滿了字的信紙,
再小心翼翼地摺起來,就像摺情書一樣。
它算是年節糕餅中最難做的了,因為需要特製的餅模,還要用木炭烤,
製做時手腳不但要快,還要耐得了熱,才能確保成品的美觀,是很難的一件事;
通常會是兩個人合作,一個人負責烤,一個人負責摺。
我媽可是做Kuih Kapit的高手,但她的工具是跟朋友借的,而且是一個人慢慢做,
前幾年我曾經帶了兩罐回台,吃過的朋友都讚不絕口!
但她現在已經不做了,大家沒口福啦~


它的餅模長這樣:

http://www.penangtuapui.com/2009/01/chinese-new-year-special-kuih-kapit-love-letters-pt-2/
上面的連結裡有完整的製作過程說明文字和圖片,值得一看。

這是肉鬆捲,是我的表弟妹們做的。
我以前也有做過,就只是用餛飩皮把肉鬆捲包起來拿去炸就可以了。
我嫂嫂也有做包蝦米辣椒的拿來賣,生意很好喔!


這是Kuih Bangkit(勉強寫個注音:ㄍㄨㄟ ㄅㄤ ㄍ一),
也是過年必吃的糕餅,
重要原料為薯粉和椰漿,但家人從來沒親手做過,都是親友贈送或買現成的。
我個人對它是非常挑剔的,不可以太甜或太硬、一定要入口即化、
不會卡在上顎或喉頭,還要有淡淡的焦香味,
可是要完全符合這些條件是很難的,所以我通常都一罐只吃一顆嚐嚐味道而已。
長這麼大,遇到夢幻極品Kuih Bangkit的次數,五根手指頭都用不完。唉~


這是木薯片,平常也吃得到,但比較是鹹口味的,
過年時吃的多數是甜的,但也有的家庭是兩種都準備。
我認為評定它好壞的關鍵不在於味道,而是厚薄度,越薄越顯技巧。


這是黃梨餅,跟台灣的鳳梨酥類似,但餅皮帶點鹹味。
我雖然很愛台灣的鳳梨酥,但更愛這款黃梨餅。
打個廣告,這是我媽工作的蛋糕店賣的產品,只有檳城有,
每年我媽都會留一罐給我帶回台,很寶貝的。


這是杏仁薄片,也是我媽店裡暢銷的商品。


這是蟹肉棒脆片,我表姨的作品,是近幾年才流行的年節零嘴。
把蟹肉棒捲開來,沾點粉油炸就完成了。


這是我今年第一次看到的年節零嘴,不知道叫什麼名字,是我乾姐姐的作品。
其實她並不知道我有吃,因為她原本是送給我乾媽的,而我在乾媽家吃到了,
覺得好吃,就把整罐抱回家了!
我猜她的做法是餅皮包上紫菜捲起來,切成小段後油炸吧?
很佩服她可以把成品做得這麼美味可口又漂亮,真是太厲害了!


以上概略地介紹了十種馬來西亞華人的年節糕餅和零嘴,
這些只是剛好今年我家有的,其實還有很多未提及,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用Google搜尋"Chinese New Year Cookies",
將會得到更多的圖文說明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