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多台灣的朋友都有吃過我公公做的榴槤糕,
但都只是聽我和老公口述製作過程,
這次回去剛好因為是榴槤季節,家裡有很多新鮮的榴槤,
老公陪著公公做了兩次兩大鍋的榴槤糕,
我也趁機為風聞已久的張家榴槤糕製作過程拍照留紀錄,
可惜我手殘,拍出來的照片效果很糟,
最後竟又變成文字多,圖片少的局面,真是尷尬~


新鮮的榴槤果肉剝下來後先放到冰箱冷凍,每天剝一點,
等累積到足夠的量後,拿出來退冰,
這時候的榴槤吃起來就像雪糕一樣~
(用一張新鮮榴槤果肉的照片代替,請自行想像~ >.<)


用瓦斯爐是沒辦法做榴槤糕的,因為鍋子會不穩,火候也會不對;
公公用的是古早的石灶,燃料是樹枝和椰殼。
新鮮的榴槤果肉加熱一陣子之後,顏色會變深,濃度也會變稠;
公公會在這個階段加一點椰糖,這時候最容易沾鍋、焦掉,
所以要很用力地翻炒~
再過一陣子之後,顏色變更深了,
而且很黏、很重,非常不容易翻動!
等到再也翻不動的時候就表示水份全蒸發了,可以起鍋了~

把榴槤糕放在盤子裡,放隔夜,讓它慢慢冷卻下來;
白色的塊狀東西是還沒分解掉的榴槤果肉。


完全冷卻後,把它分切出來:


用塑膠袋包好,就可以讓我們帶回台灣請朋友吃啦~
我們通常拿到這一份後會用好幾張報紙包起來,
再用塑膠袋裝好後才會放進行李箱,絕對會做好防止榴槤味外洩的措施~


整個榴槤糕製作過程約需三小時(不含剝新鮮果肉的時間),
完全沒有添加其他東西,只有榴槤和一點糖,
做法看似簡單(只要把果肉加熱),
其實非常累、非常耗損體力,越到後面越是如此!
老公不忍心讓他老爸太累,一直要求要幫忙,
但公公嫌他力道不夠,動作不夠快,會沾鍋,
所以老公才沒弄幾下,就會被他老爸刷下來。
他們父子倆一整個晚上就一直在講著:
「我來,我來」「不用,不用」;
或是「你休息,換我來」「不用,我可以」的對白~

在製作過程上,我從來都幫不上忙;
我只會把朋友們說的讚美的話,以及他們有多愛吃的實例告訴公公,
讓他知道他的榴槤糕有多受歡迎!
我想這就是給他老人家最棒的禮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