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去上孩子的情緒管理課時,老師用一本繪本來舉例,
很喜歡那本繪本,在交大圖書館只找到英文版的,
希望可以跟所有朋友分享,所以在網路上試著找中文版的,
很幸運找到了,就貼在這裡給大家看囉~

書名:《點》
原文書名:The Dot
作者:彼得.雷諾茲 Peter H. Reynolds
台灣出版社:和英




畫圖課結束了,葳葳卻還是無法離開。她的圖畫紙是空白的。


葳葳的老師,低頭瞧著那張白紙。她說:「啊,暴風雪裡有一隻北極熊!」
「真-好-笑!」葳葳說,「我就是不會畫圖呀!」


老師笑著說:「你就畫個幾筆,看他最後會變成什麼。」


葳葳抓起一枝筆,用力在紙上點了一下。「喏!」


老師拿起紙來,仔細的研究。「嗯…..」


她把紙推到葳葳面前,輕聲說:「請簽名。」


葳葳想了想:「好吧,雖然我不會畫圖,但是我會簽名。」


一星期後,葳葳走進美術教室,看見老師座位上方掛著一個東西,她大吃一驚。
那是她畫的小點點!還配上了漩渦形狀的金色畫框!


「嗯!我可以畫得更好!」


她打開從來沒用過的水彩盒,開始工作。


葳葳畫個不停。黃色的點點。綠色的點點。紅色的點點。藍色的點點。


她還發現,把紅色加藍色,竟然可以畫出紫色的點點。
葳葳不停的實驗,畫出各種顏色的小點點。


「既然我畫得出小點點,那我一定也可以畫出大點點。」
葳葳用更大的畫筆,在更大的畫紙上揮灑色彩,畫出了許多大點點。


葳葳甚至還用留白的方式變出一個大點點。


幾個星期後,學校的畫展上,葳葳畫的那些點點非常轟動。



葳葳發現一個小男生抬頭盯著她看。他說:「你真是一個偉大的畫家!希望我也會畫圖。」
葳葳說:「你絕對沒問題!」「我?不可能!我連用尺畫直線都不會!」


葳葳笑了。她遞給小男生一張白紙。「畫給我看看。」小男生畫線的時候,不停的發抖。


葳葳仔細瞧著那條歪歪扭扭的線,然後說……


「請簽名! 」



請注意葳葳的臉部表情:她一直都是生氣的臉,
直到她告訴自己:「嗯!我可以畫得更好!」,
然後開始付諸行動時,她不再生氣了。
但願我有那位老師的智慧,不隨學生的情緒和行為起舞,
給他們時間去面對自己、處理自己,
這比命令式地告訴他們不要發脾氣,
或是強硬式地要求他們服從指示來得有效多了。

我好喜歡那個留白的大點喔!
你呢?






歷史上的今天:安養日記(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