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介紹一本我喜歡的繪本了:
《小奇的藍絲帶》(Ziggy's Blue-Ribbon Day)
作者:克勞蒂亞‧米爾斯 (Claudia Mills)
圖:R. W. 艾利 (R. W. Alley)
出版社:天下雜誌








小奇討厭田徑運動日。
他跑不快、跳不遠、跳不高,也不太會丟球。
他最厲害的就是靜靜坐著畫畫。可是田徑運動日沒有這個項目。


那天早上,韓老師問二年級的全班同學:
「好,我們今天要做到哪三件重要的事?」
珍妮娜舉手說:「盡全力做好。」
小奇很想這麼做,可是就算他盡了全力也比不過別人,
就連珍妮娜最差的表現也比他好。
娜塔莉接著說:「為每個人加油。」
凱文說:「就算他們是最後一名。」
莎莉轉頭看著男生。
巴斯特像以前一樣沒有先舉手就大叫:「就算他們表現得很差勁!」
巴斯特曾經跟小奇說過,他的跑步成績真是差勁透了。


小奇低頭看著桌子。他剛畫完一座有角樓和尖塔的城堡,正要開始畫噴火龍。
韓老師說:「沒有人會很差勁,巴斯特,你應該會每一個人加油。」
小奇也打算為每一個人加油。
「田徑運動日還有一件重要的事,」韓老師問大家,「有沒有人知道?」
小奇想不出來。也許該祈禱下一場雨吧?
「田徑運動日最重要的事,」韓老師說,「就是玩得開心!」
呃,至少小奇可以做到其中兩項。


到了該離開教室的時間,大家抬起自己的椅子去排隊。
每張椅子後面都黏著一個信封,用來裝比賽贏得的絲帶。
絲帶分為四種:最棒的是藍色,然後是紅色,再來是金色,最後是銀色。
銀色其實是醜醜的灰色。小奇知道,運動日結束後,他的信封裡會放滿灰絲帶。
小奇最後離開,他從桌上抓起一把彩色筆塞進口袋,
或許他可以在不必上場比賽的時候,把信封畫一畫。
如果裡面裝滿灰絲帶,至少外面很漂亮。


春天的天氣真好,不冷也不熱。
天空是明亮的藍色,還有幾朵蓬鬆的白雲,一朵烏雲都沒有。
所以,祈求下雨一點也沒用。
第一項比賽是八百公尺賽跑,要繞著操場跑四圈。女生先跑。
小奇一邊為她們加油,一邊在信封上畫城堡、龍,還有穿著閃亮盔甲的騎士。
小奇可以一邊加油一邊畫畫。
他大喊:「珍妮娜,加油!莎莉,加油!娜塔莉,加油!」
珍妮娜贏了,她拿到一枚藍絲帶。
莎莉和娜塔莉比她慢一點點,拿到紅絲帶。其他遠遠落後的女生拿到金絲帶。
最後到達的女生喘著氣、漲紅臉,差點兒哭出來,她們用走的走完最後一段。
當然是灰絲帶。
我一定會和她們一樣,小奇心想。


輪到男生了。小奇聽到班上女生在加油。
「凱文,加油!」凱文是男生中的飛毛腿。
「巴斯特,加油!」小奇好像聽到娜塔莉大叫:「小奇,加油!」
偏偏他就是沒辦法跑得更快。他的肚子好痛,快喘不過氣了。
跑到終點時,小奇喘著氣、漲紅臉,差點兒哭出來。
教體育的奚老師拿灰絲帶給小奇:「這是你的!」那還用說。
巴斯特跟小奇說:「跑得不錯嘛。」小奇知道他在開玩笑。


跳遠時,第一次小奇起步太慢,第二次又太快。得到灰絲帶。
珍妮娜、娜塔莉和莎莉都拿到藍絲帶,凱文和巴斯特是紅絲帶。
跳高時,小奇根本跳不起來。他衝到欄杆前就停住了。
奚老師鼓勵他:「小奇,再試一次!」
小奇衝到欄杆前面又停住了。
「試最後一次!」
小奇衝到欄杆前面還是停住了。又得到灰絲帶。
「下一位!」奚老師大喊。


丟壘球時,巴斯特丟得最遠。小奇的球飛得很高,卻不夠遠。
噗通一聲掉到地上,落在灰絲帶的範圍內。
「休息時間到了!」奚老師宣布。


韓老師發水給大家時,所有人都坐在椅子上比較絲帶。
巴斯特問小奇:「你拿到幾個藍絲帶?」小奇沒有回答。
珍妮娜盯著小奇畫好的信封說:「哇!你的信封好漂亮。你可以幫我畫信封嗎?」
小奇想了一下。她是認真的嗎?
「我給你一枚藍絲帶。」
「好!」


小奇拿出彩色筆,開始在珍妮娜的信封上畫畫。
他畫了一座城堡,裡面住著一位公主。他知道女生喜歡公主。
莎莉說:「也幫我畫信封吧。」
珍妮娜告訴她:「我用一枚藍絲帶請他畫的。」
「那我也給你一枚藍絲帶。」
「好!」


現在是自由參加的比賽項目:兩人三腳、跳繩、湯匙盛蛋和跳跳球比賽。
你可以全部參加,也可以都不參加。
小奇不想參加。
兩人三腳比賽時,他幫莎莉畫信封。
跳繩比賽時,他幫凱文畫信封。
湯匙盛蛋比賽時,他幫娜塔莉畫信封。


巴斯特回到座位喝水,他告訴小奇:「你畫的圖一點都不差勁。」
他拿了一枚藍絲帶給小奇:「也幫我畫畫信封吧?」
小奇對著巴斯特笑一笑。
巴斯特也對著小奇笑一笑。
「我要一隻巨龍,」他說。
跳跳球比賽時,小奇為巴斯特畫了一隻巨龍。


比賽結束後,小奇看著自己的信封。他有五枚藍絲帶!
他知道這些不能算是田徑運動日的藍絲帶--
不是賽跑、跳遠或丟球得到的藍絲帶,而是他做自己喜歡的事得到的藍絲帶。


韓老師發冰棒給大家。
小奇撕開包裝舔著冰棒。田徑運動日結束後,冰涼的柳橙冰棒嚐起來最棒了。
特別是在自己盡了力、也為別人加油了--而且玩得很開心的時候。






小時候的我就像小奇一樣,我比他還糟的是:我不會畫畫!
到了國高中時期也一樣,體育課是我的噩夢!
書裡描繪小奇跑步和跳高跳遠的情況也是我的遭遇!
好羨慕他有一位這麼特別的韓老師和幾位友善的同學~
我也很喜歡繪者賦予每一位小朋友形形色色的臉部表情和身體姿態,
他們太可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