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瀏覽,看看有甚麼書要推薦中大圖書館購買,
無意中發現「死亡教我的歌:一個癌症家族的故事」這本書,
因為江老師,也因為週遭有越來越多認識的人罹患癌症,
讓我覺得我應該看一看這本書,或許可以多認識這種疾病,
更重要的是,讓我知道我除了為患者和他們的家人禱告以外,還可以如何實際地關心他們。
四月廿三日借到書時,江老師已病逝。
白天有網路可以使用時,我閱讀江老師生前的文章和眾人對他的追思文;夜晚臨睡前,我則閱讀這本書,
江老師的告別式結束後,我一口氣把剩下的部分全看完。
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作者本身是小兒科醫生,也是癌症病人的家屬,
最後她自己成為胰臟癌末病人,於本書出版後隔年病逝。
她詳細地記錄了自己在生命的每個階段所扮演的角色的心情點滴,
跟江老師一樣,她也是一位勇敢的病患,以作科學研究的態度來認真面對自己的病情。
她的整個家族有眾多人罹患卵巢癌、乳癌和其他癌症,促使她寫下本書,
要提醒人們注意自己家族的病史,特別是癌症遺傳基因。
書裡的一段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癌症患者有時間可以好好準備,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或是解決任何的誤會、遺憾。他們可以從容告別。」
江老師就是最好的例子~

更多關於此書的訊息請看博客來網路書店



(照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