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也有像台灣一樣,用一整隻魚製做成的鹹魚,但我個人偏愛丹荖鹹魚.
我不知道丹荖鹹魚是用甚麼魚做成的,
從我懂得欣賞它的美味以來,從沒看過它整隻的樣子,印象中丹荖鹹魚就是切成片的.
檳城人愛用丹荖鹹魚煮咖哩,炒飯,炒豆芽.
我不愛鹹魚咖哩,鹹魚炒飯還可以,最愛的是鹹魚炒豆芽.
記得小時候偶爾全家人一起外出吃清粥當宵夜,必點的菜就是一盤鹹魚炒豆芽,常常沒兩下子就變空盤了~
來台後,我依舊懷念丹荖鹹魚的滋味,
每次回家過年,總是要麻煩媽媽去菜市場幫我買一片回來,把它煎得又香又酥又脆,
然後裝在保鮮盒裡,用層層的報紙和塑膠袋捆包起來,藏在行李箱的最底層,偷渡回台,讓我解饞.

2008年回去時,在婆家附近的超市,竟然被我發現真空包裝的丹荖鹹魚!當然要把它買下啦!


可是,回台後,我一直沒勇氣去處理它,很怕整個家會籠罩在鹹魚味中,就讓它在冰箱裡度過了一年~

自從老公幫我準備了喜餅盒木炭後,我發現我兩次煮秋刀魚的魚腥味都消散得很快,讓我有了信心~
禮拜天當天買了一大袋新鮮的豆芽,當老公在炒粿條時,我就決定晚上要來挑戰那塊鹹魚~

鹹魚拆開包裝後的樣子:


起油鍋,把它放進去煎到發出香味,顏色變深,然後就把它弄碎,等涼了以後,裝在保鮮盒裡,就可以留著下次再用啦~


再起一次油鍋,把豆芽放進去快炒兩三下就可以了~
因為這次豆芽在炒粿條時已經用掉了一半,我覺得量太少了,就把甜豆莢也加進去,就完成了~


媽,以後都不用再麻煩你幫我煎丹荖鹹魚了,因為我出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