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ut(唸成:喜部)是一種在檳城的沙灘上常見的貝類。



小時候常常跟外公一起拿著畚箕、水桶等工具在沙灘上挖Siput,
外婆和我哥有時候也會加入,但外公和我是最常見的組合。
現在檳城的旅遊勝地「新關仔角 (Gurney Drive)」的一整片沙灘,以前是我們祖孫倆的遊樂場,
只要機車進得去的小路,外公都會載我鑽進去,尋找新的挖掘地。
後來,那一帶因為市府規劃、海潮侵蝕、環境汙染等問題,
還有我也大了,活動變多了,我們便不再去挖Siput 了。

我常常跟老公提起這個小時候有趣的活動,
從我們還是男女朋友時就跟他說個不停,
讓他這位從小住在深山裡的孩子羨慕不已!
當他以我男友的身分開始每年寒假到檳城拜訪我家人時,
我就試著要讓他也有這個體驗,一直打聽哪裡還可以挖到Siput,
但是得到的答案不是太遠、交通太麻煩,
就是「檳城已經沒有Siput 可以挖了」這種令人洩氣的答案。

我們2003年11月15日結婚,
我媽和老公的二姐來台參加婚禮後,跟我們一起到溪頭旅遊,
我媽一直認為她打擾了我們的蜜月旅行,
所以2004 年初,我們以夫妻身分回檳城過年時,
我媽安排我們到蘭卡威 (Pulau Langkawi) 兩天一夜補渡蜜月。

我們住在Langkawi Lagoon Resort,飯店有一整片乾淨的沙灘。 


第一天傍晚,當我們在沙灘散步時,竟然發現整片沙灘上都是Siput!
我說「都是」,一點也不誇張,因為根本不用挖,只要撿拾就可以了!
我們倆高興到不得了,一直撿、一直撿,直到天都黑了還捨不得離開,
後來下起毛毛雨,我們還回房間拿傘,再到沙灘上撐著傘來撿,超瘋狂!!
第一張照片就是我們短短幾小時的大豐收。

我們後來還到飯店的餐廳要了一點鹽巴,在房間內的洗臉盆讓牠們吐沙。


最後是用熱水燙熟來吃,因為沒有大火快炒,味道當然不怎麼樣,
但是老公終於如願以償,體會到挖Siput的樂趣,也成了我們最難忘的回憶。

這些年過去了,
老公總在每次要回檳城前說:「如果我們可以再去挖一次Siput就好了!」
我也總是回他說:「再去蘭卡威吧!檳城,別想了!」

沒想到,今年老公的願望竟然毫無預警地實現了!

今年我媽搬家了,住在靠近海邊的地方,
離開檳城前兩天的一個下午,我和老公從家裡走到海邊散步,
看到幾個馬來人小朋友坐在沙灘上,手不停地挖。


老公說:「她們該不會是在挖Siput吧?」
我回說:「怎麼可能?你真的是想挖Siput想瘋了!」
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走上前去,用馬來文問她們在挖什麼?
沒想到答案真的是Siput!她們還給我們看挖到的成果!


我跟老公火速在沙灘上撿起一根樹枝,
然後離開她們的範圍一點,就蹲在沙灘上挖了起來!
其實不能算是挖,比較像是刨,
就是用樹枝在沙灘上快速地刨刷,不用刨太深就會發現Siput的蹤影。


我們一連兩天都到那裡去,玩得很開心!
數量沒有像2004年在蘭卡威的多(只有286顆),個頭也比較小,
但這次我們終於吃到加了辣椒和薑,以大火快炒的Siput,真是人間美味啊!


詳細的地點我就不公開了,免得大家一窩蜂去挖,讓牠們又銷聲匿跡了。
檳城的朋友若仔細看第四張照片,應該猜得到地點。

用Google搜尋,發現澳洲也有這種貝類,稱為Pipis,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用Siput和Pipis這兩個關鍵字查一下就看得到。

若想認識更多檳城美味的貝類料理,推薦以下的英文部落格:
http://rasamalaysia.com/which-is-your-favorite-clams/




歷史上的今天:口水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thb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